关键字:  栏目: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报告
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审判执行管理监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三)
  发布时间:2019-03-11 16:56:00 打印 字号: | |

2019年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审判执行管理监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全市法院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就改革创新工作提出贯彻落实举措。

一是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按照中央、最高法院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审判责任体系,完善法官绩效考评、退出等机制。深入思考放权与管理审判权与监管权的关系,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实现案件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加大法官对审判团队的管理、指导与督促力度,集中统筹力量抓办案工作。优化审判团队的配置及运行,打破一审一助一书的固定配置模式,根据办案量灵活搭配审判团队健全科学合理的业绩考评、人员流转机制,整合司法资源,形成办案合力。

二是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充分重视智慧法院在破解人案矛盾、人事矛盾的极端重要性,加快科学技术转化为司法生产力的步伐。市中院信息技术室将围绕全市法院院长会所明确信息化工作发展向,进一步厘清各部门工作职责,在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基础之上,克服保姆式”工作模式,通过补短板、强基础,统筹好全市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工作郫都法院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法庭建设,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科技创新成果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建立线上线下融合交互、全过程智能支撑、全时段同步异步的新型审判执行办案运行模式金牛法院“三全三化”为建设目标,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核心,打造法院信息化建设3.0高新法院继续打造优化审平台,健全综合办公自动化体系,提升信息技术助力审判的实效蒲江法院深入探索在“智慧执行系统”的大框架下以科技手段为支撑的智能全域追查,完善“网格陪执+e悬赏”系统,本地化APP运行,形成智能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格局。青羊法院持续深化案件智审系统建设,升级改造信息化系统,完善金融智审平台、数字庭审、智慧执行等信息化软件平台应用,引入“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锦江法院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法律服务系统的研发运用,主动分析研判司法大数据中含有规律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通过专项报告等形式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准确的信息支撑。武侯法院扩大智能文书系统适用范围,提高系统使用率,达到简案使用率不低于85%,繁案使用率不低于70%,同步提升法官运用水平。  

三是持续深化诉源治理。深挖诉源治理实质化解矛盾纠纷的潜力,加强对接争取,推动诉源治理“法院主推”上升为“党委主抓”。市中院行政庭将系统总结行政系列老案的处理经验,诉源治理理念贯穿办案全程全域,积极引进并充分发挥第三方调解作用加强各类案件尤其是矛盾较为集中的土地类行政案件的沟通、调解、释明力度崇州法院横向引入崇州市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参与化解纠纷纵向引入省心理协会开展少年家事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前端指导“马大爷说事”“百姓裁判团”等乡贤治理模式高新法院重点打造外部诉源治理平台、内部诉源治理平台及大调解中心、保全中心、诉调对接中心的“两平台三中心”创新机制,优化诉讼服务“四个平台”职能。大邑法院制定出台《持续深化诉源治理“无讼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系统升级“无讼社区”多元解纷职能。彭州法院将进一步扩大城乡社区“家和促进”前端共治体系试点范围至70个社区,深化社区诉源治理。郫都法院“五化同步”驻庭调解新模式,建立人民调解员轮流到人民法庭跟班学习制度,推动区委出台诉源治理专门文件,将万人起诉率等指标纳入依法治区和综合治理考核。蒲江法院将持续深化“衍生案件”治理加强理论研究,完善机制建设,减少上诉、再审、信访等生案件,减轻群众诉累,尽快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蒲江经验。青羊法院将推进诉调中心建设和实体运行,落实场地,充实力量,增配各类调解人员27名;建立“5+1”工作室,推进物业纠纷、婚姻家事纠纷、道交纠纷等源头治理,努力实现1020%的诉前分流率双流法院持续推进诉非协同“大超市”建设,优化联动联调工作机制拓宽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将加快建立“诉非协同中心”,加强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的联动协调,打造特色自贸案件纠纷化解机制。新津法院持续打造“法官诊疗室”升级版,力争将乡镇、社区民商事纠纷万人起诉率、部门主管领域纠纷发生率、纠纷化解率等可量化指标纳入党委政府目标单项考核。

四是加快构建“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围绕市中院印发的《关于构建“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的实施意见》的若干要求,稳步推进“三大中心”建设。市中院办公室探索构建内外同构协调中心,整合内外沟通协调资源,畅通上下左右沟通协调。加快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听取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市中院审管办将创新推进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建设,对流程管理制度进行重构和再造,强化个案管理节点的标准化、精细化、务实化,健全宏观审判效率管理机制,有效建立“全面管理、个案重点监控”的效率管理制度梳理结案环节案件质量检查标准,建立结案前的文书质量检查机制,规范化管理各类诉讼文书;通“事前”定标案件实体裁判,“事后”评查校验裁判质量,完善结案后的案件质量管理机制;以建立问题分级转办机制为着力点,督促办案人员的审判权、执行权规范行使,院庭长(局长)的监督管理权履职到位。市中院诉服办坚持以深“集中集约剥离管理”为基本思路,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审判中心、服务办案核心、服务法官重心,积极整合办案服务保障力量,制定细化完善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办案服务保障中心实质化运行,为办案法官减负增效,为审判管理助力补位大邑法院参照市中院的实施意见,及时制定出台《构建“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实施方案》。崇州法院以新建办案质效管理中心为依托,对接月均衡结案新要求,科学制定月结案任务,逐月通报,纳入目标考核。      

    五是如期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任务。全力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建优建强审判团队和综合行政部门,稳步实施机构编制精简,缩短管理层级,优化配置人、财、物资源,降低办案、办事成本,理顺审判执行党务、政务权责配置,确保组织架构、人员配置与工作规律和实际相适应,确3月底前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工,同步做好内设机构精简后原有领导干部的分流安置工作。[本院办公室、审执监庭、审管办、研究室、诉服办(立案二庭)、信息技术室、行政庭,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高新、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龙泉驿、青白江、新都、温江、双流、郫都、简阳、都江堰、彭州、邛崃、崇州、金堂、新津、大邑、蒲江法院]

责任编辑:陈睿

友情链接

  • 中国法院网
  • 人民法院报
  • 四川法院网
  • 北京法院网
  • 中国民商法律网
  • 北大法律信息网
  •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