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栏目: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情系群众守初心,铁腕执法担使命
——记高新法院执行局吴广宇同志
作者:高新法院  发布时间:2019-10-31 16:14:00 打印 字号: | |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法官的初心,而执行工作,就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执行能否实现,直接关系到法律的尊严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做好执行工作,是所有执行法官的使命。高新法院有一位先进典型,他是执行法官,他凭借出色的办案能力和良好的口碑,荣获全市法院“十佳执行干警”,他就是高新法院执行局的吴广宇同志。

吴广宇,2011年从法警队调入执行局,成为了一名奋战在办案一线的执行法官,他以身作则,主动承担疑难复杂案件,长期加班加点,以院为家情系群众铁腕执法成为了他的标签。

众所周知,执行工作,是一场与老赖的较量,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执行法官需要的,是一股锲而不舍的韧劲。

在某执行案中,有两名被执行人避执行。吴广宇法官通过其中一人的手机号码定位到活动轨迹,发现位于金牛区的一个小区内,但不知具体房间。于是,吴广宇带领助理在小区门口轮流蹲守三天两夜,终于在一天上午10点左右发现被执行人出买菜,因被执行人认识吴广宇法官,为了不打草惊蛇,吴广宇法官没有轻举妄动,让蹲守的助理采取交替跟随的方式,在菜市场兜了一圈又一圈。待被执行人返回小区时,吴广宇法官紧随其一起进了电梯,当场控制了被执行人,经被执行人带路,找到了其租住的房间,并在房间内发现了另一被执行人。将二人带回法院后,对其采取了拘留15日的处罚。在法律的压力下,被执行人提供了财产线索,并保证积极配合法院。

执行工作中,无论执行法官对当事人多么热情,多么有礼貌和耐心,总难免有个别当事人对执行法官产生质疑,甚至出言恐吓和人身攻击。此时,执行法官最需要的是勇敢、坚强和正义。

20171月,吴广宇法官带队查封被执行人候某的一辆小汽车,候某谎称车在一个农家乐中,待吴法官进入农家乐后,突然遭遇候某亲友十余人围堵。一些被侯某煽动的乡民也纷纷围拢过来,上百人围住吴广宇法官讨说法。吴广宇法官冷静沉着,毫不退缩,大声向围观乡民释法明理,平息了众人的情绪,乡民们开始散去。此时,被执行人侯某70岁的母亲,突然用一柄铁锹打向吴法官的头部,所幸随行法警眼明手快,胳膊一挥,挡了下来。侯某的母亲见状,顺势倒在地上,高呼法官打人刚刚散去的乡民又有几十人围了上来,形势一触即发。吴法官一边稳住众人,一边向执行局请求支援,同时拨打了120。增援部队赶到后将老人送到医院检查,并无异常。候某也被带回法院,在院内表示愿意配合交出车辆,于第二天主动将车开到法院。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中,吴广宇法官临危不乱,冷静沉着,化解了一场可能演变的群体事件,成功完成了执行任务。

在执行工作中,单凭一腔热血的勇敢,也是远远不够的,面对一些千方百计躲避执行的狡猾老赖,需要的不光是斗勇,更需要斗智

在某件租赁合同纠纷案中,被执行人苏某一直下落不明,拒不接听本院电话,妄图通过隐匿行踪,达到案件执行不能的目的,吴广宇法官持续努力,在一次偶然机会中,发现被执行人的手机号可以添加微信。于是指导助理小程申请了一个微信小号,将头像设为一个美女,并时常在朋友圈内晒出一些生活相关的照片。用这个微信号添加了被执行人的微信后,通过一段时间的联系,取得了被执行人苏某的信任,苏某积极向这位美女示好,还主动提出见面的要求。当苏某满心欢喜到达约定的地点后,被在此等候的执行干警一举擒住,苏某慑于法院的威严,承诺在近期还款,并和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法官办案,不仅要讲求法律效果,还应注重社会效果,在办案中,吴广宇法官力求做到在维护申请人权益的前提下,兼顾被执行人的利益,最大限度地避免因简单执行给社会引发新的矛盾。

去年4月,吴法官承办了一起强制腾退案。被执行人王某情绪非常激动,态度极为恶劣拒绝迁出房屋,助理建议将王某采取拘留措施。吴法官仔细查阅卷宗,发现王某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全家五口人均居住在上述房屋,还有2名小孩需要抚养,生活十分困难。吴法官考虑到被执行人的实际情况,未对其采拘留措施,而是将其带回法院进行教育。随后吴法官联系了申请执行人,详细阐述了被执行人的生活状况,并建议在强制腾退前,暂由申请人出钱为被执行人租住暂住房屋,申请人考虑后表示认同。在居所有保障的情况下,王某很快腾空了房屋。强制腾退完成后,吴法官还积极联系当地社区、街道办等部门,以廉租房等形式解决了其全家居住问题,彻底消除了本案可能引发的后续矛盾。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当事人心里想什么、急什么、忧什么,要心如明镜,时刻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多为当事人想一想,这样才能把案子办好,让群众满意。

2014年,在一起借款纠纷案中,吴法官查封了被执行人的房屋。在进行处置的过程中,吴法官发现被执行人的妻子是一名精神病人,家庭十分困难。由于当时房屋市场不好,即使拍卖房屋也远不足以抵债,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且被执行人也承诺会积极还款。吴法官在与申请人商议后,申请人同意暂缓处置。2018年,房价上涨后,吴法官再次进行处置。查封房屋通过拍卖后,出了意想不到的高价,清偿全部债务后,还多出近200万元退给被执行人,被执行人非常感激,申请人也额外获得了这几年的利息。一度水火不容的双方取得了真正意义上的双赢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良好统一。

8年以来,吴广宇同志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切实履行执行法官的使命,谱写了一首新时代执行干警的颂歌。从吴广宇同志身上我们可以看出

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才能把公平正义扛在肩上。不忘初心,司法为民。我们相信,有了千千万万像吴广宇一样的好法官,人民群众一定会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教育处

友情链接

  • 中国法院网
  • 人民法院报
  • 四川法院网
  • 北京法院网
  • 中国民商法律网
  • 北大法律信息网
  •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