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栏目: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探索 > 他山之石
探访张家口中院“24小时法院”
作者:潘守成 刘 萍  发布时间:2021-09-13 10:38:47 打印 字号: | |

“这是我们的智能材料收转云柜,你随时都可以把诉讼材料放进去,云柜会自动给办理该案的法官发送短信,提醒法官提取材料。”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刘萍向笔者介绍。

该院“24小时法院”2019年3月建成,现年接待人数达到一千余人,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凭借“全天候”“零等待”“非接触”的优势,成为法院的“生力军”,有效保证了业务办理的及时性,大大减少了法院因疫情产生的业务积压,为群众提供了“不见面服务”。

来到张家口中院,在大门左侧的临街建筑上,“24小时法院”的电子门牌清晰可见,门口设有门禁系统,刷身份证便可进门,内部是50平方米的办事场地,当事人可在各种终端设备上自助办理立案、查询等业务。

在这里,最显眼的莫过于覆盖整面墙的智能材料收转云柜。这个和超市自助储物柜类似的云柜是用来方便当事人投递材料设置的,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当事人只需要点击柜子旁边的智能屏,选择“投递材料”选项,按照上面的指示进行操作便可完成。

云柜算是该院“24小时法院”的最大“住客”。相比它,移动微法院自助终端等设备显得小巧而精致。

“别看它个头小,功能还挺多。我刚在上面完成了材料上传和自助立案,比起人工窗口有时要排队,这里方便很多。科技的力量真是太强大了。”一位正在使用移动微法院办理立案的代理律师向笔者介绍。

张家口中院立案庭庭长陈厚介绍,“24小时法院”充分依托信息化技术、全力构建一站式、一体化、全自助的诉讼服务新模式,实现 “诉讼零等待,服务不打烊”。

除此之外,该院还配有诉状辅助生成机、诉讼风险评估机、查阅电子卷宗设备及电子廉政监督信箱等设备,可帮助当事人生成诉状、完成诉讼风险评估、查看电子卷宗、发送举报信息。群众只需要携带身份证,就能随时办理业务。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研究室

友情链接

  • 中国法院网
  • 人民法院报
  • 四川法院网
  • 北京法院网
  • 中国民商法律网
  • 北大法律信息网
  •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