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栏目: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四川省崇州市人民法院 | 充分释放小额诉讼程序效能 让打官司更省心、更贴心
  发布时间:2021-10-22 09:45:14 打印 字号: | |

开展诉前辅导——

当事人愿用、会用、积极用



“小额诉讼一审终审,我就不能上诉了?这咋办呢?”在崇州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来立案的王大爷对小额诉讼程序心生疑虑。


“大爷您放心,小额诉讼程序是比普通简易程序更加简单、快捷、省时的诉讼程序,只简化程序不减损权利,如果您认为判决有误,可通过申请再审、检察院抗诉等途径进行救济。”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您这个纠纷涉诉金额7万元,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这类简单的金钱给付案件特别适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诉讼周期短、一审终审,能够最快实现您的债权,节约时间、金钱成本。”


“原来小额诉讼程序那么好,那我同意适用。”在耐心引导下,王大爷从最初的不懂、不接受小额诉讼程序到最后欣然同意适用,在最短时间与对方达成调解协议,免去了繁琐的诉讼程序。


在崇州法院,这样的“诉前辅导”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在诉讼服务窗口,立案专员为当事人释明小额诉讼程序答辩和举证期限缩短、一审终审、庭审程序简化等特点,让当事人更加全面认识小额诉讼的优势。法院在大厅专设的2名诉讼服务引导员则“一对一”辅导当事人填写《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同意书(合意用)》《当事人送达地址确认书》等程序选择文书,确保当事人用得明白、用得放心。


“诉前辅导非常重要,最初一些当事人对小额诉讼有误解,认为没有二审剥夺了上诉权利,所以不愿意适用。诉前辅导打消了当事人顾虑,节约了当事人时间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也提高了司法质效。”该院法官助理张明武介绍道:“当事人选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后,我们在开庭前进行询问、引导,固定双方共同认可的事实与证据,归纳争议焦点,法官在庭审中仅对争议焦点或者需要调查的事实进行重点调查,让案件快速进入实质审理。”


此外,张明武还展示了法院制作的《小额诉讼程序庭前辅导询问笔录模板》,该模板采用表格形式,明确了金钱给付数额、时间、方式、利息及计算标准等10余项实体性要素,当事人诉求、案件事实等信息一目了然。


释放程序价值——

诉讼亲民、便民、更利民


“这笔欠款我催收很久都没有结果,没想到在法院能这么快要回我的钱。”在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原告刘某某当庭收到了被告的欠款,感慨地说道。


原来,特邀调解员通过在诉前引导环节固定双方送达地址、引导双方同意适用小额诉讼、同意电子送达、引导原告申请财产保全等,为后期审判和执行打下了基础。庭审中,双方在法院主持下达成和解,被告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当庭支付了欠款。


此外,通过规范的程序引导,庭审时间大大压缩,当事人真正体验到了小额诉讼的亲民和便民。“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庭审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差不多半天就可以审结7件小额诉讼案件。”该院速裁团队法官杨婷说道。


据了解,崇州法院加强对当事人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引导和立审执各个环节的程序衔接,实现案件的繁简分流和快速办理,最大化推动实质解纷。立案前,由特邀调解员对适宜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先行调解,成功引导当事人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但符合法定适用小额诉讼条件的直接立案,实现诉讼前端案件分流;对调解不成功但符合合意适用条件的,在后续环节进行递进引导。


“原本以为打官司要几个月,没想到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后,不仅案子不到一周就结案了,不到一个月我就拿到了自己的劳务费。”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中,原告梅某在拿到劳务费后激动地说。该案的被告陈某在及时支付了对方劳务费后,也收到了法院发送的《自动履行证明书》,帮助其修复个人信用。


多重保障加码——让群众安心、放心


为确保5万元以下的小额金钱给付纠纷实现小额诉讼程序应用尽用,崇州法院通过借助党委政府力量,引导村社书记、人民调解员在化解简单金钱给付纠纷时首先约定“调解不成诉讼时应当适用小额诉讼”,推动群众树立小额诉讼意识。据崇州法院统计,试点以来,对于符合条件的基层易发多发类物业、借贷、买卖等纠纷,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达到了100%。


而为了依法引导5-10万元的金钱给付纠纷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崇州法院向辖区内的银行、小额贷款和物业公司进行释明和引导,目前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等条款已经以醒目方式写进了有关合同。“我们在格式合同中增加了合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约定,当事人可直接选择,发生纠纷后能够快速地调解、立案,追回欠款的时间大大缩短了。”工商银行崇州支行法务人员宋某说。


此外,为了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程序权利,崇州法院还设置了多种保障体系,当事人在诉讼全过程可依法申请变更诉讼程序。“为当事人送达文书时,我们通过温馨提示为当事人预留选择权。在开庭前,法官助理还会‘一对一’进行讲解,对原告侧重于宣传成本低等程序优势,对被告侧重于讲解信用修复的特点,帮助当事人打消疑虑。”杨婷法官介绍道。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试点以来该院小额诉讼适用率稳定在33%左右,较试点前增加20多个百分点;平均审理期限19天,较试点前减少7天,小额诉讼程序制度效能得到充分释放。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研究室

友情链接

  • 中国法院网
  • 人民法院报
  • 四川法院网
  • 北京法院网
  • 中国民商法律网
  • 北大法律信息网
  •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