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栏目: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感受公平正义”进行时:成都法院成立并运行司法释明中心
作者:研究室、诉服办(立案二庭)  发布时间:2021-10-28 19:20:35 打印 字号: | |

10月28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释明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司法释明中心的成立是成都法院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深化“衍生案件”治理,落实法官“以案释法”制度的一项重大司法为民举措。

通过前期充分调研论证,成都中院于10月14日印发《关于在全市法院深化“衍生案件”治理 构建司法释明中心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在年底前建成集诉讼辅导、判后答疑、类案释法、情绪疏导、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司法释明中心并实质运行。释明范围主要包括案件所在法院受理且作出裁判文书6个月内的刑事、民事、商事、行政案件等,正在审理中的案件不属于司法释明范围。全市法院司法释明中心统一LOGO标识标牌、职能职责,全流程标准化运行。

据了解,成都中院司法释明中心设在诉讼服务大厅,以实体运行的司法释明中心为载体,建立起了“分层递进、闭环衔接”的司法释明机制,通过法官主动释明、第三方释明、预约释明等方式层层递进,最终形成“法官—司法释明中心—法官”闭环释明路径。

构建司法释明中心旨在为当事人提供丰富快捷司法释明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的诉讼服务,帮助当事人认识司法裁判结果、理解司法裁判内容和司法强制措施,引导当事人服判息诉、自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目前,全市各基层法院司法释明中心正分批次建设,武侯、青羊等基层法院的司法释明中心已实体运行。


 
来源:诉服办(立案二庭)
责任编辑:研究室

友情链接

  • 中国法院网
  • 人民法院报
  • 四川法院网
  • 北京法院网
  • 中国民商法律网
  • 北大法律信息网
  •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