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栏目: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遗产分割起纷争 法院促和愈亲情
作者:金牛法院  发布时间:2022-10-20 10:00:44 打印 字号: | |

  近日,金牛法院行政庭在审理一起继承人申请再审民事调解书案件过程中,加强释法明理,从法律规范、家庭伦理、社会风尚等多角度做调解工作,成功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让被继承人的遗孀终于住进装修完毕两年的房屋。

  

  王大爷与张婆婆系再婚夫妻,王大爷与前妻育有一女,再婚后与张婆婆育有一女。2020年王大爷去世,留下房产、存款及理财基金等遗产。各继承人因遗产继承协商不成诉至金牛法院后达成调解协议,由张婆婆继承房产,大女儿继承存款、基金等。期间,张婆婆为改善其养老居住条件,对其继承的房产进行了重新装修。

  

  正当张婆婆准备搬入新装修的房屋时,大女儿却不愿配合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并以基金收益跌幅使其遭受经济损失、调解书表述错误无法执行为由,向法院申请再审,要求撤销调解书,重新审判,双方矛盾再度激化,原调解书的执行也难以推进。

  

  为妥善化解家庭矛盾,维系亲情,尽快恢复张婆婆正常平和的晚年生活,切实减少衍生案件,承办法官多次向各方当事人告知以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各方最终就遗产分割问题重新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大女儿撤回申诉,该案纠纷得以终结。

  

  本案中,金牛法院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倡导优良家风,促进家庭和谐,努力消解当事人的家庭矛盾,弥合亲情,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让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居、老有所养,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来源:金牛法院
责任编辑:研究室

友情链接

  • 中国法院网
  • 人民法院报
  • 四川法院网
  • 北京法院网
  • 中国民商法律网
  • 北大法律信息网
  •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